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专业开展实践周实物作品制作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本学期实践周,19电气自动化专业开展PLC控制设备的实物制作活动,由薛彬、马淑芳两位老师指导完成。为了更好的达到课程设计的效果,薛老师和马老师经过多次商讨,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方案。课程设计从13周开始着手准备,一直持续到17周结束,共创作了14件作品,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也为明年参加各种大学生科技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电气自动化专业共46人,课程设计分成14个小组,每组3-4人。其中,选取两个组针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题目进行专项设计,其他12个组进行实物创新制作,从选题开始就严格把关,要求实物作品至少有3个创新点,经过指导老师和每个组的学生反复讨论才确定下来题目和设计方案。选题完成后,老师指导学生进行材料和元器件的选型,由学生小组各自进行采购,采购完成后就开始加工制作、电路接线、程序编写调试等工作了。



课程设计要求各小组完成的工作包括:提炼3个创新点,绘制系统结构图、电路接线图,撰写专利申请书,填写采购清单,填写PLC地址分配表,完成实物制作及运行,编写PLC程序,完成电路接线,完成触摸屏组态程序,撰写结题报告书,拍摄1分钟视频,完成答辩。



在最终答辩过程中,每个小组通过PPT认真讲解了作品的开发背景、应用价值、功能与创新点、结构设计、电路设计和程序设计等内容,并进行了实物演示。答辩老师认真聆听了学生的讲解,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并鼓励学生进一步打造作品,以参加省级科技竞赛和申报专利。学生在答辩过程中也纷纷表示,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收获很多,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学到的知识,真正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也明白了团队合作和小组间互帮互助的重要性,为以后参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