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专科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

作者: 时间:2023-10-02 点击数:

新能源汽车技术

抓住新能源机遇 专注汽车服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新能源汽车构造、电路、电池、营销、保险等方面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电机、电路、电池、电气、电控、能源装置方面进行诊断、维护和维修的能力,能适应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调试、检测、维修、营销、理赔等工作岗位,能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维修技术、服务行业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底盘构造与原理、新能源汽车汽车维修与保养、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及充电站维护、新能源汽车服务工程。

三、专业的教学团队助你成才

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现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能够满足该专业教学和实践需求。目前共有教师1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40%,硕士学位及以上教师占80%,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占40%。近几年,专任教师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20篇。该专业教师陈璇获“山东省民办高校讲课比赛一等奖”。

专业带头人:孙占先,教授,高级工程师,曾任枣庄市公路学会会员,枣庄市市中区人大代表研究方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

毕业于吉林大学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参与企业多项汽车零部件产品设计与制造,设计制造的“半轴导管拉压器”、“蒸馏水离子分离器”均获得较好效益。在企业工作期间积极参加交通运输全面质量的管理工作,获全面质量QC管理优秀成果奖。论文《浅析汽车节油》、《柴油发动机功率不足与排气管大量冒烟的故障诊断》被评为市公路学会交流一等奖。近年来,参与校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5篇。主讲《汽车构造》、《汽车维护与修理》、《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等课程。

教学名师:吴海,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车辆工程。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加工工艺设计、等工作;参加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师资进修项目的学习,任零件切削加工与装配课程精品课程负责人,负责编写零件切削加工与装配课程讲义。主讲课程有《工程力学》、《新能源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等课程。

四、实践教学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汽车人才,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由汽车专业高级工程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共同组成骨干教学队伍,为学生打造高质量的实践课堂。该专业拥有校内852平方米的汽车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作为校内实训基地,同时与青岛轮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青岛赛轮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践课程比例占40%,学生动手能力强。通过校内实践实训、企业到学校开设“订单班”讲授定制课程、学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实现理论、实践教学与就业岗位“无缝衔接”。随着汽车后市场的蓬勃发展,学生就业机会多,就业面宽广,就业率高,薪资待遇好。近五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汽车维护修理以及二手车市场的就业前景较好。

【就业情况】

目前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企业人才通常来自传统的车辆工程或机电工程等机械类专业人才,他们的知识储备还不足以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汽车产能与汽车制造从业人员比例为1:0.6,汽车保有量与直接从事汽车技术服务的人数比例为30:1。技能型的新能源汽车人才缺口近200万,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刚刚起步,人才需求与供应的矛盾非常突出。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整车及零配件销售企业以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工作;在汽车4S店、二手车销售企业从事营销、策划、市场公关和售后服务等工作;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企业从事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汽车保养等工作。

【学子风采】

张传桢,2007级青岛滨海学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毕业生;2010升本到青岛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工作单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一个人的起点在哪儿,并不决定终点在哪儿,而在于起点与终点连接的轨迹。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司如平,2010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汽车技术与营销专业,经学校推荐到青岛轮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实习。从车辆维修、轮胎保养等技术岗位逐步走向管理岗位,2012年起担任轮库门店店长,负责总体管理工作。

王俊锋,2012级汽车专业学生,学习委员、班长,中央图书馆2楼电子阅览室组长;在2015年专升本考试当中,以本专业全省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山东交通学院。8年驾龄,B2双证,18万公里驾驶经验。本科毕业前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北汽福田奥铃技术中心,从事汽油机电控标定、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电控标定工作。

赵法鹏,2014级汽车专业学生,就职于青岛晟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销售部,从事宝骏五菱汽车销售工作。2017年在入职后的第二个月完成8辆销售任务,实习期工资6800元。在入职半年内成为展厅销售冠军,9月份晋升为网销顾问,月收入在10000元左右。在12月份销售20辆超额完成任务成为全公司的销售冠军,晋升为储备网销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