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

作者: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开设于2021年,专业契合学校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以服务产业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依托学校机械工程学科优势,推行五维融合-六级进阶应用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企业导师进课堂、工程项目进课程、学生实践进车间、毕业设计进企业的四进制产教融合机制,构建三平台+十一模块课程体系,优化--分层递进实践教学体系,产教深度融合,实施学产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培养智能制造工程领域高素质、重应用、善创新、强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扎实掌握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基于信息化前沿技术从事智能产品装配、调试,智能装备制造与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应用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原理、控制工程基础、智能检测与控制、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智能生产线仿真技术。

三、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建设依托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涉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融合各学科最新发展技术。专业具备比较完善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拥有多个实验实践中心先进的智能制造实践培养基地以及校企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具有理论教学+校内外实践+创新项目+学产研联合培养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为地方智能制造行业领域输送急需的复合型智能制造专门人才。

 


四、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