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获得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资格。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机械制造工业是制造业最重要的组成之一,担负着向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提供装备、技术、服务的任务。可以说,国之重器、国之发展都离不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支撑。伴随《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实施,信息、材料、电子技术等一些新兴科学技术融合并贯穿在机械制造技术中,使得机械设计制造再次站在了历史的至高点,社会对机械设计、制造的应用型专业人才需求剧增。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扎实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和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产品设计、智能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组织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智能检测、工业机器人基础等。

专业还建有《CAD/CAM应用技术》、《金工实习》、《踏进创新产品建模世界》、《生活和生产中的力学》、《机电产品设计奥秘探究》等10余门省级精品课程、一流本科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

专业具备比较完善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拥有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心、工业机器人中心3个实验实践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山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其中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包括:液压传动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并与其它专业共享大学物理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等;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总值760多万


本专业适合物理、数学基础较好,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对设计、制作感兴趣,具备较好的学习能力和探究问题的创新意识,并且有认真细致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学生学习。

根据《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要把山东省建成制造业强省,半岛地区成为制造业基地,机械制造人才需求量大,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学生就业形势好、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可在机械、仪器仪表、新能源等行业从事机械设计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和销售服务工程师等工作。

专业在加强通识教育基础上,构建特色教学平台,开展宽口径专业教育,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通过综合性实验课程、课外科技活动、专题训练、生产认识、企业实习等实践环节,形成了以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建有“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机加工实践教学中心”2个实验(实践)中心,仪器设备总值3400万元,并与其它专业共享“金属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等。该专业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山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5家。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与福田雷沃集团联合建设的实践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014年成为省财政支持的“山东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同年获批“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

本专业以“应用型现场工程师”为培养目标,依托学产研一体化平台,采取“认-学-践-创-产-研”五维融合六级进阶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等竞赛中获奖,为社会培养能采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进行机电产品和现代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和研究的应用型人才,就业质量高。


贾孟军

青岛滨海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康得新集团技术总监,主要负责青岛分公司关于自动售货机的研发、生产和品质管控工作。

贾广鹏

青岛滨海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海信集团墨西哥工厂经营经理,涂装协会专家、中国质量俱乐部行业专家、华东涂装网顾问。

王乙林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06级学生,山东开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市网商协会发起人兼开发区会长,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百度外卖临沂,日照,青岛和唐山四个地级市独家代理商,公司业务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外卖地区总运营商,后于上海成立团队,运营餐饮外卖翻牌业务,定位餐饮界的OYO。

“考研满堂红宿舍”

在全体考研辅导及指导老师的努力下,2012级机械专业考研成绩显著,2012机械1班的2号楼409宿舍取得“考研满堂红”的佳绩。

高飞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5级学生,2015年-2018年担任文理科协副会长,期间带领会员参加多次科技创新比赛,以第一作者获取校级奖项多项,撰写专利两项,授权一项;2019年-2022年就读于大连工业大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三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荣获二等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被评为大连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辽宁省硕士优秀毕业生。2022年至今,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研究水下机器人定位视觉定位,荣获博士一等奖学金一次。

李鑫(中间)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7级学生,2018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9月获评“优秀教官”;10月获评“团员标兵”;20197月荣获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机械类二等奖;9月荣获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三等奖;10月荣获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获评“优秀教官”和“评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1月申请“一种博物馆室内解说机器人及工作方法”发明专利一项,现处于实质审查阶段;2020年6月获校级“互联网+”大赛一等奖;10月获评“优秀学生”、“十佳科研能手”称号;11月荣获国家奖学金;20214月获评“考研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