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培养目标: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于2007年,采取“卓越工程师”和“学产研相结合”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金属材料设计、制备及质量分析控制方面的基本技能,具备开展金属材料生产、设计、质量检验及新材料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在新金属材料生产、材料先进制造以及材料表面工程等领域从事生产加工、质量分析与控制、工艺设计、材料研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材料性能学、物理化学、表面工程学、腐蚀电化学原理、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失效分析等课程。

教学方式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入校第一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第二年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必修、核心、限选等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专业特色:

专业拥有完善的实习、实验和科技创新条件,丰富的校外实践教学资源,拥有学术水平较高的人才团队,形成了以教授领衔、博士为骨干的专业教学团队。专业于2008年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6月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10月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3年11月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建设学科;2013年12月获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项目;2014年6月被列为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4年6月被列入“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2022年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建有《金属学与热处理》《金属材料学》《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3门省级精品课程,《金属力学性能及应用》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考研率较高,近几年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平均考研率均在30%以上,毕业生就业分布地区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范围为主,从毕业生就业行业来看,钢铁、机械及海洋工程装备是毕业生就业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