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

作者: 时间:2018-07-19 点击数:

    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专业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懂得金属腐蚀的本性,机理和影响因素;学会分析金属设备腐蚀破坏的原因;在学好金属腐蚀理论基础上,讲授腐蚀控制的各种方法,特别要使学生懂得几种防护技术的原理和应用。

该课程共有三大部分内容:绪论部分,包括腐蚀与防护的基本概念 、腐蚀与防护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意义、发展简史、腐蚀的分类、防护的基本方法等;第二部分是金属的高温腐蚀与防护,涉及高温腐蚀热力学、金属氧化物的结构及性质、金属氧化过程的动力学、合金的氧化、其他类型的金属高温腐蚀、高温防护涂层;第三部分是金属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包括金属腐蚀电化学理论基础、全面腐蚀与局部腐蚀、应力作用下的腐蚀、自然环境中的腐蚀、金属材料的耐蚀性能、金属的保护方法。

实践分操作实验和演示实验两部分。操作实验有电化学试样的制备、恒电位法测定阳极极化曲线、失重法测定金属的腐蚀速度。演示实验包括腐蚀原电池和钢在硝酸中的钝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