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明戈副校长带队访企拓岗和专业调研

作者: 时间:2022-05-28 点击数:

20225月27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翟明戈带队,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景杰、周凤敏老师、材料学科带头人孟庆森教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各本科专业负责人一行10人赴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和专业调研,为学校毕业生与优秀企业牵线搭桥,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利、副总经理王涛、财务人力部总监郑龙兴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人员。




丁国利总经理首先带领我校一行人员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研发部和公司展厅,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核心产品和智能化生产线,其自主研发的变频电机一体机,实现了对国外相关技术壁垒的突破,在我国矿用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行业排名第一。


    

此后,校企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丁国利总经理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科技创新成果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情况。他指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这些年企业非常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与驻青多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青岛中加特院士工作站。此外企业正在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丁国利总经理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高度重视与青岛滨海学院的合作,感谢学校为企业提供宝贵的人才资源,滨海学生踏实肯干,能够沉下心来,目前已有30多位滨海学子成为企业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占到了企业总人数的1/10,今后企业将一如既往的重视与学校的合作,进一步优化实习环节,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各种便利。企业的发展规模正在逐步扩大,也希望学校能够继续支持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翟明戈副校长详细的介绍了青岛滨海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青岛滨海学院自1992年办学至今,一直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学校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是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学校的快速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校企深度融合至关重要。校企融合,校地融合,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另一方面也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翟明戈副校长说,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里实力最强的工科类二级学院,涵盖机械、电气、材料、电子和管理等几个学科门类,专业设置与企业的生产完全吻合,培养的学生具有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特点,希望企业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实习和就业岗位的数量,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翟明戈副校长最后指出,希望此次走访能成为深化校企人才合作的新起点,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为我校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精准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更好实现企业、学生、学校各方共赢的局面。



最后,各专业负责人与企业的生产、技术和人力资源部门主管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了解了企业对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期望,对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在校期间基础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的要求。四位不同专业的毕业生结合自己在工作期间的实际体会谈了对在校期间理论知识学习和课程设置方面的一些看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开展“访企拓岗”和“专业调研”活动, 深化校企合作,了解企业需求,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