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专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

作者: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普通专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常用电气自动化设备、现代企业供配电系统和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PLC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及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及质量监督与控制等工作的技能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电路基础、模数电路、电机与电气控制、交流变频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电子工艺产品设计、现场人机交互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电子产品工艺实习、机械制图及AutoCAD、检测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系统设计。

三、师资力量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拥有一支师德过硬、结构合理、实践能力较强、技能型人才培养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四、实践教学成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青岛市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开展学徒制培养。另外该专业与周边中小企业有良好的合作,既可以作为学生的校外实习基地,又是校企合作的对象。教师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企业收获了经济效益,教师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开发了课堂教学案例,学生学到了工业现场的技术,达到了三赢的效果。

 

 

可从事的工作岗位:电工岗位、自动化技术岗位、电气传动技术及相关设备管理岗位、质检员、电维护部。


五、优势特色

以服务青岛地区行业企业发展为宗旨,人才培养面向市场需求,从岗位出发,以推进产教融合、适应需求、提高质量、促进就业为目标,以学生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为核心,毕业生爱岗敬业,具有电气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历届毕业生遍布青岛及周边的各类生产企业,在单位现在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受到单位的一致好评。

六、就业去向

就业单位类别:可广泛在所有的用电行业,如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纺织、食品、制药、冶金、电厂中从事仪器仪表控制及自动控制系统中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修维护、售后等工作。

主要就业部门:技术部、工程部、制造部、质量部、售后服务部、设备气设备售前售后服务。


七、学子风采

刘阳,2013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目前就职于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担任光伏电站站长。

 

韩丹琦,2020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同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目前就职于山东海事职业学院中职学院,担任机电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