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专业—工业工程

作者: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一、专业设置背景

过去100年,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IE)以其强大的整合能力,推动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当今的现实需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IE与新技术的融合进一步丰富了IE的理论体系,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力,在智能化浪潮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二、专业历史沿革

工业工程专业开设于2008年。专业建设依托于我校重点建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机电工程实验中心、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心和工业机器人中心等实体教学资源,实施校企深度融合的学产研育人模式,强化学生对实际生产系统、服务系统的深刻认识,结合实际来训练学生的系统分析、规划、优化、设计、控制和评价的能力。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既掌握扎实的信息技术和机械工程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具备熟练运用工业工程的方法与技术的能力,能在生产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规划、创新设计、评价及标准化、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专业师资力量

工业工程专业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具有现代教育观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教学水平较高,具有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3人。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山东省民办高校讲课比赛一等奖”等,在校级讲课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与企业合作科技项目10余项,吸收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提高了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共有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专业教师合影

五、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运筹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据库程序设计、系统仿真、精益生产、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等。

六、专业办学特色

工业工程是一门通过工程技术与管理方法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的学科专业。在制造、物流、能源、金融、医疗、交通及政府等组织中,工业工程技术和方法(如方法研究、精益管理、质量工程、人因工程等)被广泛应用。无论在传统领域还是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工业工程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业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近三年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山东省互联网+大赛等赛事获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学生获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一二三等奖20余项;获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互联网+大赛校赛一二三等奖多项。

专业实践教学

部分获奖证书

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芯片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医院、金融银行、现代物流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或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从事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管理咨询和智能决策等工作。因“技术+管理”复合型培养经历,毕业生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薪资待遇高。作为社会紧缺型人才,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