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评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评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建有多门在线开放课程,具备完善的实验实习实训条件,依托青岛周边企业建成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瞄准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服务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作为目标,面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先进制造行业,并以青岛为中心辐射全省。学校区位优势明显,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校企深度合作,为协同创新和育人搭建了平台;实践课程体系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高;软硬件教学条件充足,专业发展基础牢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校内实践、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并通过广泛的校企合作,将学生的毕业和就业无缝衔接,解决了学生的出口问题。近十五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遍布山东省各类型企业,就业质量高、职业发展前景好。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电气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融合一定的机械和管理方面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电力系统运行、设备制造与维护、自动化系统升级与改造、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和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的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1)核心课程:电路分析I  模拟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电机与电力拖动  PLC原理及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  工厂电气控制  电力系统分析  自动控制原理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大学物理实验(电气类) 认识实习 电子工艺实习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金工实习 PLC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控制系统综合实训 电力系统课程设计 生产实习I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

三、师资力量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一支师德过硬、结构合理、实践能力较强、技能型人才培养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四、人才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定位准确,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服务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作为目标,面向先进制造行业,紧密围绕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生产现场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学产研一体化,培养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学产研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有效促进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搭建创新教育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该专业为学生搭建了由创新课程平台、创新社团平台、创新竞赛平台、创新激励政策相结合的四大创新实践教育平台。此外,专业课教师在授课中,有意识的从低年级开始,给学生渗透创新和工程实践的理念,鼓励学生加入电气创新等科技协会。班级管理中,对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给予正面鼓励和宣传,在班级中树立榜样,带动班级学风建设。

五、就业去向

可广泛在所有的用电行业,如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纺织、食品、制药、冶金、电厂中从事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修维护、售后工作,也可考研继续深造、自主创业等。

六、学子风采

张坤:2012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次年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西南分所,任西南地区军品市场部副部长。

李晓晴:2012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次年考入北方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任《Frontiers in Energy》期刊(该刊于2018年被SCI收录,2020年影响因子为2.657)责任编辑。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发展研究基金项目1项(已结题),入选2020上海交通大学SMC晨星后备青年管理人员奖励计划。

林钰博:2012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担任学习委员,获评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现就职于青岛五顺汽车模具部件有限公司,担任维修主任工程师。2019年恰逢公司国有化转型,面对大量老旧的设备,在一没有图纸、二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凭借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和坚韧不服输的精神,夜以继日地进行一次次实验摸索,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完全没接触过工业机器人,到将两台废旧的进口机器人设备组装并投入使用的挑战。后来,又运用所学知识,自主为公司开发制作出了十余台自动化设备,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达数百万元。在此期间他也收获了青岛五顺特聘专家广西汽车集团五菱模范员工的荣誉。2021年,由他牵头成立了青岛五顺自动化工作室,招募了多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团队主要负责公司设备的技术改进、疑难故障的处理、精密设备的维护等,每年为公司创收百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