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金属学与热处理

作者: 时间:2018-07-19 点击数:

    青岛滨海学院于200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本科院校。金属材料工程是国家经济建设的支柱,在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国防军工、冶金机电等各行业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属材料工程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学科,是世界各个国家非常重视和大力发展的学科之一。为适应材料科学的发展,青岛滨海学院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 2007年成立金属材料工程学科,并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金属材料工程学科被学校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并在师资和专业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经费。金属材料工程学科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学校的客观条件,不盲目攀比重点和老牌高校,把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区域经济,创建特色学科”上。

《金属学与热处理》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因课程内容基础性强,是承接基础课和后续专业课的重要环节,且涉及的相关知识多,因此非常重要。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主要目标,理论实践相结合,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材料科学的相关基础知识,掌握热处理的基本原理和工艺,使学生具有合理选择材料(金属材料为主)、选用毛坯及分析毛坯结构工艺性及选用合适热处理方法的能力,为后续部分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将来解决材料的生产、加工等问题打下比较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开设于2008年,并于开设初就作为一门重点建设的课程,一方面是为适应材料类专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材料学科的发展,与国际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接轨,改革传统的按材料分类的专业理论基础课程。另一方面是为了构建课程教学的多媒体系统。历任学院和各系领导及主讲教师均非常重视这门课的建设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经过近几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为这门课程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课程共10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90学时,实验18学时。本课程选用的教材为崔忠圻和覃耀春主编的《金属学与热处理》(第2版),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内容注重横向融合金属学和热处理的基础理论于一炉,纵向则充分利用学生已经学过的基础知识(包括物理化学等),并能连接后续的材料测试、加工和应用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