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放假不“放学”,机电师生假期忙“充电”——感受学科竞赛的独特魅力

作者: 时间:2023-09-08 点击数:

暑假是学科竞赛备赛的黄金时期。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机电工程学院学科竞赛负责人各显身手,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全国总决赛等竞赛中披荆斩棘,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金相天骄,洞见未来。金相技能大赛领悟工匠精神。    

戴景杰、王阿敏、肖亚梅、孙巍巍四位指导老师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试样金相制备专项训练,经过层层选拔,从33名参赛学生中选出6名学生暑期集中培训,为省赛及国赛做充分的准备。在预赛阶段,经过激烈的竞争4名学生获得山东省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2名学生脱颖而出以正式选手进入国赛决赛阶段,这也是我校首次进入国赛环节。国赛中,我校李昌云和李庆霖同学与全国493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1431名选手同台竞争凭借娴熟的金相制备技能以及沉着冷静的心态获得国赛个人铜奖

    二、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致力创新,勇于实践,挖掘创新型人才队伍。

我校学子首次参加此次竞赛,戴景杰、王阿敏两位指导老师,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最终优选一个团队参加比赛。团队经过初赛选题,PPT演示,结合项目自身的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等特点展示作品,答辩等各环节激烈角逐,青岛滨海学院团队获全国三等奖1项。

    三、先进成图大赛-工程图学知识掌握得好不好、多不多、新不新的“试金石。

三月份开始筹备,经过校赛的选拔,10位同学入围省赛,并取得省赛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和2项团体三等奖的成绩。经过进一步选拔,最终5名同学获得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方官丽和赵敏玲两位老师在假期期间全程对备赛进度密切关注,对参赛同学进行暑期集中培训,从图学基础知识、构型设计、三维建模、工程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与训练。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荆广明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

四、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不断的积累和创新,助推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陈立刚老师带领机器人创新团队首次参赛,整个国赛准备期间,苦思冥想,项目策划、项目调试制作、答辩预演长达3个月之久,在整个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遇到很多困难,靠大家坚韧不拔的拼劲和韧劲,终于战胜一切困难。经过山东省决赛激烈角逐,最终我校3支队伍进入国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二等奖3项。

五、“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精心筹划,步步为营,智能制造挑战赛显实力。

薛老师从校赛到省赛制定了详细的比赛和选拔计划,为比赛做了充分准备。本次比赛共组织了85名学生参加校赛,10位老师参与指导和培训,用一个月的时间督促、指导和培训学生。在校赛选拔中,共有35名学生脱颖而出,成功通过校赛选拔,这些学生组成了13支队伍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学习。在第二阶段学习中,指导老师团队有针对性的对这些队伍进行指导,选出5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初赛。最终获得了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的成绩。

    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学科融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见真章。

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从校赛、选拔赛、培训,到冲金训练营,再到复活赛集训,每一个环节都组织到位,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薛彬、马淑芳两位老师带领的慧眼识金团队参加了比赛的每一个环节,团队以电气专业为主,同时融合了智能制造、计算机、财务、商学、视觉传达等多个专业的学生,是名副其实的“混合军团”。指导老师综合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优势和特点,分工明确,又能实现互补,团队协调“作战”,团结一致,互相学习,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极强的凝聚力。


    七、第二十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研,助推专业高质量发展。

从校赛、选拔赛开始,机电工程学院刘翠老师每一个环节都组织到位,指导教师徐卫彦、陈立刚等老师利用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用心指导学生,学院组织专家线上模拟评审。通过现场实物问辩和会场答辩两个环节的争夺。最终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成绩。 “青岛滨海学院”获得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机电工程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通过比赛,着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参赛师生与全国各省市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机电师生将以大赛为契机,在未来不断探索教育、科技、人才系统融合的专业路径,助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创“新工科”教学新模式,真正把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落到实处,努力培养更多卓越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