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机电工程学院走访在青多家企业

作者: 时间:2023-09-21 点击数:

2023年9月9日至13日,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景杰、学术院长胡明教授、材料学科带头人孟庆森教授先后走访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盛燃机技术有限公司和青岛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就校企联合共建学科专业、重大项目申报、学生实习就业等开展探讨。

9月9日,应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工厂邀请,戴景杰院长和胡明院长参加了公司举办的校企合作大会。当天,先后参观了赛轮集团总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和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工厂,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理念、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生产以及校企合作情况,并被公司的“一群人,一辈子,一条心,做一条好轮胎”的家国情怀和企业担当深深感动。在参观过程中,重点探讨了企业在升级转型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这对下一步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指引。最后,观摩了公司新入职大学生的实战竞技赛,公司的人才观、导师制、鼓励大学生创新机制等给高校的各位老师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为企业持续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扎实的人才支持。基于校企深度合作,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被授予赛轮集团2022年度最佳合作院校,戴景杰院长作为驻青高校领导代表致辞。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市民营制造业第一名,2022年度营收达到219.02亿元,,在全球轮胎行业排名第11位,企业近1/10的生产和技术骨干来自于我校毕业生。



9月11日上午,戴景杰院长和胡明院长赴青岛中盛燃机技术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公司技术总监陈海生、人力资源部部长明路飞热情接待了我院一行人员。陈海生部长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研发和生产情况,并对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通报。明路飞部长带领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分析测试平台。随后,双方对未来能够深入开展项目申报和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青岛中盛燃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航空发动机、舰船燃气轮机涡轮叶片表面处理和再制造的高科技企业,我校与青岛中盛燃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始于2018年,连续多年在学生生产实习、联合开展毕业设计以及产学研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基于与我院材料学科的深度合作,企业成功申报了科技型中小企业。                                                      

9月13日,戴景杰院长、胡明院长和孟庆森教授赴青岛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访问调研,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平、技术总监李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李丹总监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和竞争优势,随后带领我院一行人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具有CNAS认证资质的分析测试实验室,并看望了我校在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吴俊平董事长感谢学校材料学科多年来对企业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并详细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特别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在省部级科研平台、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青岛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是丰东热技术在山东的控股子公司,是从事热处理加工,热处理装备研发与制造的专业公司也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热处理公司,拥有青岛、莱西、潍坊和烟台四个工厂(公司)。我校与青岛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合作始于2018年,每年都有学生进入企业开展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大部分我校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此次走访调研,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企业最新的技术发展动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学科专业方向布局,期待与合作企业在学生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平台共建等方面有更深度的合作。